李克强出席第七届中日韩工商峰会
2019/12/24

  2019年12月2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四川成都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第七届中日韩工商峰会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今年恰逢中日韩合作启动20周年。2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日韩之间的务实合作始终持续推进,这符合三方共同利益和人民福祉。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日韩应当发扬20年前合作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精神,同舟共济,凝聚共识,团结协作,面向未来,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李克强指出,三方要共同努力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中日韩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坚定支持者,应当落实上个月“曼谷共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明年正式签署协议。三方应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要共同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中国有不断升级的超大规模市场,在养老、健康、育幼等领域需要增加服务供给。中国正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提前取消证券、期货、基金、寿险外资股比限制。这既有利于三国应对老龄化、卫生健康、金融稳定等领域的共同挑战,也有助于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在全面放开制造业的基础上,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商独资经营,投资环境将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动摇,打开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严厉打击。我们愿同韩日发挥互补优势,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扩大合作,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欢迎韩日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抓住中国扩大开放的新机遇,赢得更多商机,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韩日领导人表示,韩日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举措,韩日企业积极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实现了互利共赢。当前形势下,三方应发挥优势互补,共同携手应对挑战。韩日愿同中方一道,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降低贸易壁垒,为彼此企业营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三方要共同努力,争取RCEP早日签署,推进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要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契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创新技术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地区和平与繁荣,开启亚洲的新时代和美好未来。

  三国工商界和政府代表约800人出席峰会。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但尼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