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时强调
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 共同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与和平稳定
2019/12/24

  2019年12月2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成都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就中日韩合作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

  李克强表示,20年来,中日韩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三国互为重要发展伙伴,经济互补性强,产业融合度高。虽然会遇到一些问题和波折,但三方坚持通过合作实现共赢,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展望未来,中日韩合作面临新的更大机遇,前景十分广阔。

  李克强就深化三国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夯实互信根基,维护合作大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彼此的发展,秉承正视历史、开辟未来的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聚焦互利共赢合作,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为深化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合作方向。要着眼未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三国合作,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打造伙伴关系。

  ——加速自贸谈判,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日韩三国都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坚定支持者,应推动明年如期签署协议。加速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早日建成更高标准的自贸区,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促进创新合作,打造新增长点。中日韩都是创新大国,优势互补。三方要提升创新能力,分享创新成果。

  ——密切人文交流,筑牢友好纽带。加强三国体育、奥运、青少年等交流合作。

  ——开展环保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强在卫生、老龄化、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中日韩应加强团结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精神,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应对挑战,为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第一,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和平机制符合三国的共同利益。要继续推进对话取得进展,妥善处理各方合理关切,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实现地区长治久安。

  第二,要共同践行新的安全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基于共同安全利益,追求本地区的整体安全。国家间加强安全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不应影响地区稳定。

  第三,要共同坚持开放包容。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维护自由贸易,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反对“脱钩”和分割。

  第四,要共同引领区域合作。三国要加强在地区合作中的协调配合,引领区域合作聚焦东亚、聚焦发展,维护和完善东亚现有区域合作架构,使之更加符合地区国家需要。

  文在寅表示,三国20年来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实现了共同发展,并为东北亚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三方要紧密合作,持续扩大共同利益,积极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卫生、老龄化等领域开展合作,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密切人文交流,巩固面向未来的合作基础。韩方愿同各方一道,推进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安倍晋三表示,20年来,三国合作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站在新的起点上,三方要总结经验,规划下一个10年合作蓝图,建立“三赢”关系,三国拥有悠久的人文交流历史,要以三方相继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为契机,推进三国体育、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在环境保护、人口老龄化、海洋垃圾等问题上的合作。当前形势下,日方致力于同中韩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维护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投资营商环境。

  本次会议发表了《中日韩合作未来十年展望》,通过了“中日韩+X”早期收获项目清单等成果文件。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但尼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