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阳总领事出席留尼汪省议会龙年春节庆祝活动
2024/02/19

 2024216日晚,王向阳总领事出席了留尼汪省议会主办的2024龙年春节庆祝活动。留大区行政长官菲利皮尼、省议会主席梅里基奥尔、留华人联谊联合会主席周贤忠及省议会议员、华侨华人社团、当地民众约240人欢聚一堂,共庆龙年春节。

王总领事新春致辞表示在中国传统习俗中,“龙”是能带来好运、消灾厄的守护神,它代表着对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万事如意的祝福。2024是中法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60年前,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超凡战略远见的指引下,中法冲破冷战藩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法关系既造福了两国民,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马克龙总统贺电中所指出的: “这一历史事件推动世界格局朝着对话和合作的正确方向演变,至今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

王总领事强调,长久以来,旅留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作为中法友好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他们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省市与留尼汪之间的文化、人员和经济交流。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欣赏令人叹的舞龙舞狮表演,要归功于生活于这片土地的华侨华人尽管与中国相隔遥远,但他们心系祖国,并成功地保护和发扬了传统文化。在新的一年里,总领馆已经做好准备,愿与留政府部门、华侨华人社团一道,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努力。

留省议会主席梅里基奥尔、大区行政长官菲利皮尼、留华人联谊联合会主席周贤忠分别致辞,祝愿各位嘉宾龙年快乐、万事如意,表示中国文化是留尼汪多元文化特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国传统习俗已经深入到留人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借助法中建交60周年的契机,促进留尼汪与中国在各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

欢庆中国春节晚会在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充分展示华侨华人在留幸福生活。他们表演的舞龙舞狮、传统歌舞民族工艺品制作精彩纷呈,把庆祝活动热闹喜庆的气氛推向高潮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但尼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